宜蘭三天的小旅行徐麻一家造訪了不少地方
今天就來介紹徐麻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去的景點__羅東林場

羅東林場在93年時由林管處規劃為"羅東林業文化園區"占地20公頃
因為不收門票所以感覺有多處入口,走在馬路旁一直在找尋目標
殊不知已經走在林場的外圍了~

來到竹林車站這時也才想起多位格友的介紹感覺也才熟悉一些




走進車站 眼前這場景就是我朝思暮想非來不可的原因


車站後方展示運材蒸汽火車頭


火車車廂已經改為座椅 想在這來杯咖啡又有何不可?




下雨了..人都躲到哪去了??


往湖邊走去就是"自然生態池(貯木池) ,早年從太平山砍下的木頭就是載到這裡來的


對於水池用來貯木小阿姨有那麼點小小疑問?
ㄧ般人會覺得木頭需要乾燥....放在水中豈不是容易腐爛嗎?
其實....木材泡在水中可以防止遇熱變形, 龜裂及損壞不但可以保持外觀的完整美觀
更能使原木的樹脂釋出以延長木頭的生命! (這個也因為我曾去過 才知道的^^)


就是這美景讓我迷戀,雖然天空飄著細雨但是完全不影響我的心情
(雖然很怕雨勢變大,但我心裡嘀咕著:要是雨勢變大,那我明天早上一定要再來好好的逛....)


走在"森林鐵路"上,FU還挺好的~





又或者走在"環湖木棧道上"


這個是做什麼的?


原來是卸木平台


遠方木頭上好多隻棲息的鳥? 鴨? 鵝?


真糟糕 > <" 我還真的不認識牠們吶 !


一晃眼牠們全跳進水裡悠遊~ 真是快活呀!!


雖然沒有藍天白雲但如此景緻加上毛毛細雨...還挺浪漫的
只是拍照還要撐傘讓徐拔和徐妹常常淋雨真的是很拍謝


水生植物池~早不見河花的蹤影
~

水滴打在水上打起的水花很可愛吧!!


走在環湖步道的另一邊就是台鐵鐵道,不時都有火車行駛而過那感覺特別的好
雖然不是鐵道迷~ 但這趟羅東林場之行讓我一直幻想著要搭火車上太平山去...XDD"
這段路還蠻長的 若是還有小火車一定很棒....(齁  還在做白日夢)


這林道上還常常看到運動的人,我想他們應該就住在附近
手拿拖鞋 赤腳踩在木棧道上....很舒服很愜意捏!!


小乖就是這麼舒服的睡著的啦!!


接著要往藝文區走囉!


這一排日式屋舍保存的蠻好的,不知道有沒有重新翻修過
屋子都還有門牌號碼~ 如果有人住 他們真的好幸福喔!!
(父女倆快睡著了嗎? 要他們張大眼好好的看,這畫面很有趣呗)


這房舍內有不同的展出


大型的木雕超醒目顯眼的~


裡面展出的物品有些有販賣
有些則是以介紹宜蘭的產業 文化為主例如:玉兔鉛筆  ....


走道旁還會看到許多創作木雕


再從另一處看整個湖景 (右上角的鏡頭有點問題 > <")


雨勢這時有點大~ 看的出來吧 !!







這座木橋全是檜木打造的.整個林場之大
但由於天候不佳所以逛的範圍也縮小了~


這個機槍堡是園區的其中之一
要徐妹照做她有點擔心....一直觀望著








竹林車站前的廣場有新人來此取景


往這個方向走右手邊是員工宿舍還有其他的展館


20公頃的林場非常的大,看了我的介紹你是否也心動了
若到宜蘭可以安排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到這裡逛逛喔


以下簡介摘自網路介紹:
台灣的三大林場太平山、阿里山與八仙山,其中以太平山的產量最大,
初期以人力伐木、集材、運材,
經由蘭陽溪水流運送到宜蘭員山,後因清水湖水力發電廠的興建,無法管流運材,
乃在 1924 年完成森林鐵路,山區則改以蒸氣集材、軌道及索道運材。
太平山也帶動地方百業興起,羅東更一躍成為台灣主要檜木市場,對早期國家經濟發展奠下不可抹滅的功績。

昔日的林場已由林管處於民國93年規劃為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」,力圖重新修整昔日風采,
以重現太平山林業及羅東鎮發展的林業歷史。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佔地約20公頃,
目前規劃有自然生態池(貯木池)、水生植物池、
水生植物展示區(培育荷花、穗花棋盤腳、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)、
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、森林鐵路、臨水木棧道等設施,結合了休閒、教育、文化等多項功能,
儼然已成為休閒生態的好去處。每到傍晚時分,園區在夕陽下更顯得靜謐與優美,
不時還有火車經過,彷彿是電影情節。園區內坐落在自然生態池中的小小孤島更是一處自然生態館,
常有20多種鳥類在此覓食及棲息。在松蘿館南側6 輛老式蒸氣火車,特別由林管處保存展示於此,
藉此讓參訪的民眾感受這些曾經在蘭陽平原上馳騁的歷史英雄。

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‎
03-9545114
03-9563051全年無休免門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徐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