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旦假期的第二站我們來到"北門驛"第二次拜訪這裡,明顯的感覺遊客變多了,比起第一次真的差蠻多

我想這都要拜網路所賜,再者二訪的同時我們也發現這裡的旅遊線規劃的更完整,將車子停在定點可以一次走踏好幾個點!日治時代日本人在1899年發現阿里山森林,蘊藏量足夠執行伐木計劃80年;於是建了阿里山鐵道,

台灣上等檜木、扁柏轉運到日本及台灣平地蓋神社,同時供應給關東、關西、九州的造船業,

運材鐵道終站設在嘉義北門,日本人稱車站為驛,所以這座木作車站就稱作北門驛

(資料來緣:阿里山鐵路北門驛)

(地上為公共藝術品馬賽克26號蒸汽火車)

北門驛是座木造結構的車站,看起來就覺得特別的親切有味道!給人濃濃懷舊的感覺!看見這照片好想說:小妞~為什麼現在身高長得這麼慢?衣服穿起來好像在演歌仔戲捏> <

不過麻咪沒辦法.....誰叫你長高的速度讓我很難預估!北門驛1910年北門驛完工啟用,截至拜訪的這一年2012年共有102年

所以才會有走過北門的時光隧道這個紀念牌

所以這也是嘉義市市定的古蹟唷!假日的廣場上熱鬧許多,不像上次來那樣空蕩蕩北門驛進站到月臺這一邊!公共藝術品之"阿里山神木倒了"的作品,看見這個,去過阿里山看過那棵倒下的神木的人都粉有感觸吧!那天到達正好有火車在調度中,一股腦兒的湊熱鬧趕忙去跟拍!這是阿里山的小火車嗎? 看見它也有一種很親切感覺.....因為曾經和徐拔搭過小火車到祝山看日出呢^^拿起相機就像鐵道迷一樣的猛拍,說真的我不是鐵道迷

但每次拍火車總有很多感覺,大概是小時後爸媽帶我們回善化外婆家都搭火車有很大的緣故

猶記得每次媽媽總要細數火車停靠的站名....從烏日搭車一路到善化每一站她都沒有漏掉

直到長大都當媽了,阿母說了曾在某年過年因為擠火車的緣故...我被擠到手脫臼在火車上痛的哇哇叫!

只好在濁水還是二水那一站下車,爸媽趕忙帶我去讓師傅"橋橋咧"再繼續回娘家的行程

聽著阿母述說著,雖然我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,不過她述說的語氣神情應該會讓我記牢牢吧^^(沒想到我有這段故事)不知道徐小妞長大會不會記得她從小就這樣跟著我們到處趴趴走!

北門驛車站旁退役的車廂繼續在這裡讓旅人參觀

一旁還有"阿里山碰避"的藝術作品

火車頭造型生態藝術牆,由下至上分別粘著三層 不同性質石頭、卵石及岩石,代表火車通過熱、暖、溫三個林帶。

徐妹右再次跳上這裡留念拍照! 有機會再帶她到阿里山上好好體驗一下! 

北門驛

地址嘉義市共和路482號 

1973 年新站興建完工後北門驛舊站改為調度、維修與卸貨、休憩、存放工具處,1998年4月嘉義市公告為市定古蹟,

古樸的木構造驛站引發 思古幽情,阿里山林場的興衰北門驛是最佳見證,

內部空間現在為阿里山森林鐵路歷史文物展示,外圍有車廂展示,

 

 <食記>嘉義.民雄鵝肉太郎老店

<遊記>嘉義.金桔農莊(民雄金桔觀光工廠)

<遊記>嘉義.阿里山鐵道之"北門驛"

<遊記>嘉義.森林之歌

   <遊記>嘉義.檜意森活村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徐妹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